:::

2017年2月1-5日 世界高峰會(韓國首爾)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2017世界高峰會議暨第二屆鮮鶴和平獎頒獎儀式報告

陳拓環 理事長
 

 
       2017年2月1日至5日在韓國首爾Lotte World Hotel (Jamshil)主辦第四屆「世界高峰會」,以“和平,安全與人類發展”為主題。「鮮鶴和平獎基金會」也是主要共同主辦單位。同時,也將舉行第一屆「國際國會議員和平協會 全球大會」。
   
       此次會議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參與的現任國會議員人數眾多,達四百多位,再加上現任與?任的總統、總理及部長,人?達到七百人之多。也因為如此,無法完全住進樂天世界飯店,而必須將亞洲、大洋洲及中華圈的貴賓安排入住洲際飯店。在國際會議 中能同時有四百位現任國會議員參與,我想這機會是不多的。也因為如此,對於我國未能有更多的現任國會議員參與,心中便覺惋惜。還好此次監察院張院長、現任立委余宛如及陳怡潔,以及前任立委邱文彥,加上曾任詮?部長及人事行政局長的朱武獻國策顧問,?任過國防部次長的傅慰孤將軍,還有香港的馬逢國議員以及世界和平婦女會亞洲林會長,再加上全球和平聯盟大中華圈李會長以及台灣區理事長陳拓環先生共襄盛舉。
   
      在2月3日,世界高峰會代表們以特別貴賓身份受邀參加「鮮鶴和平獎頒獎典禮」,頒發給具代表最高理想與實踐的個人或機構,為促進永續與持久和平的一個重要獎項。
   
      第二屆鮮鶴和平獎的獲獎者為吉諾·斯特拉達博士(68歲,義大利醫師), 以及莎肯娜‧雅庫比博士(66歲,阿富汗女性教育家)。這次大會特別邀請阿富汗女性教育家現身說法,講述她過去所作的許多努力,同時她也是此次鮮鶴和平?的得主,以自身曾是難民的身份,從美國返國阿富汗投身在難民的教育工作上,讓人內心肅然起敬!她堅信只有透過教育才能讓難民的命運改變,才能帶來光明的未來,因此在難民營中展開教育的工作,並將工作重心置於婦女和孩子身上。 但事實上當地的人們卻認為,女人為什麼需要教育,所以她遭遇重重挑戰!她先教育當地的男士,再由他們來教育那些親人。如今她已經開始發展遠距教學。此次另外一位和平?得主是義大利的人道醫師,他在非洲專門幫助難民營的孩子動手術,因為是免費醫療,剛開始時人們認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如今他已在非洲建立了醫療網,實現他人類平等的信念。
   
       鮮鶴和平獎委員會洪一植委員長(高麗大學前校長)說道:「鮮鶴和平獎是由文鮮明與韓鶴子總裁伉儷所創立,其願景是基於『在神之下的人類大家庭』,因此委員會將『難民危機』作為其2017年獎項的核心主題。」此外,他補充道:「今天,面對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世界所有公民必須回顧人類的內在價值,這使我們彼此連結在一起。通過國際性的團結與合作,我們需要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全球和平聯盟自成立以來,和世界各國的國會議員已經有密切的合作,以普世原理為基礎來建立永續和平的世界。全球和平聯盟創始人文鮮明博士和文韓鶴子博士,以和平大使為中心,在2001年發起了全球"國會議員和平倡議"。文總裁伉儷於2005年巡迴120個國家成立全球和平聯合會,這一倡議使此巡迴成為焦點,世界各國許多國會議員通過不同的方案彙聚起來,旨在實現持久和平作出貢獻。這些和平方案包括2007年全球和平聯盟(UPF)亞洲區的"國會議員和平研討會",特別來自馬來西亞、尼泊爾、菲律賓、斯里蘭卡和其他國家國會議員參與;及UPF非洲區"國會議員和平方案",來自奈及利亞和獅子山國會議員參與;在2014年UPF尼泊爾總會也成立"國會議員和平議會";UPF大洋洲總會也主辦"國會議員和平會議",邀請來自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太平洋島嶼國家議員的參與。這些方案彙聚了從世界各地的國會議員們,為了實現持久的世界和平,形成一個國際網路,致力於解決我們這時代的關鍵挑戰。
   
      正如我們所知,世界正面臨著廣泛的問題,包括領土爭端、宗教和種族衝突、生態環境退化、氣候變化、暴力極端主義、貧窮、饑餓、核武擴散和腐敗。這些都是對我們人類的發展和實現世界和平嚴重的威脅。去年2月15日假韓國漢城國民議會,聚集了從40多個國家的150現任國會議員,發起了國際國會議員和平協會。此刻已來到人類擁抱普世價值,超越意識形態、種族、國籍和宗教的差異,和尋求相互合作和共榮之道路的時候。這種作為才有可能打造一個可以給後代留下持久和永續的和平世界。
   
      今年的國際國會議員和平協會全球大會,來自世界各國現任國會議員達400多位參與,作為人民的代表,對和平和人類發展的貢獻,扮演關鍵的角色。
   
      台灣共9位代表大中華區出席,並增進與各國領導者的交流,讓台灣與國際議題接軌,拓展國民外交,同時亦為促進世界和平貢獻一己之力。 第一天開幕式朱武獻國策顧問受邀作開幕祈福,在此120國國際會議的場合,可以說別具意義。非但如此,張院長也在第二天  特別報告了我國的監察制度在追求善的治理中所發揮的特殊功能與世界各國的貴賓們分享。而余委員也在國際國會議員和平協會世界大會上發表公平貿易的相關論點,獲得許多各國國會議員的讚賞,結  束後還主動與她交換意見。而我也被安排了一個報告的機會,與各國代表們分享了全面性的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對世界的衝擊和影響,也順便介紹我國在面臨同性戀運動下社會各方面的回應。
   
      這次台灣因為有兩位現任國會議員,因此得以受邀進入韓國國會作特別拜會,韓國國會議長也親自接待致辭,並有先後達八十幾位的韓國國會議員參加此次會議的相關活動,大家在會議期間建立非常好的友誼。另外,也邀請了兩位諾貝爾?的得主作專題報告,給大會也增添不少光彩。非但如此,國際科學統一會議與世界和平教授會議也重新啟動已進行了二十多屆的會議成果,再一次對於當今世界人類所面對的問題展開新的探討,也給與會者帶來新的希望,各國的國會議員及代表們可以看見為世界和平的努力更向前邁進一步,也對創始人文鮮明總裁夫婦的努力給予高度的肯定!